跳到主要內容

品格決定未來

一早起來,跟老婆兒子騎單車到附近一家頗有知名的早餐店用餐。
拿著早餐店提供的蘋果日報,正看這扁家弊案起訴的事蹟,正在批評扁家的教養有問題,氣憤之餘,突然隔壁桌帶這2個不滿三歲的年輕媽媽,毫無預警的把我桌上報紙抽去看。
心中燃起一陣怒火,怎麼這媽媽一點禮貌都沒有,好歹也問一下我們是否還要看吧!
他兩個小孩中一個在狂叫不顧週遭人理會,另一個在摔他媽媽的鑰匙圈。
我已經在滴估這小孩的未來...會不會步入扁家的後塵。

洪蘭著作的通情達理--"品格決定未來"中提出...
品格的培養是一個內隱的學習,是長期模仿、觀察,內化的結果,它是個潛移默化的歷程,無法立竿見影,一蹴而就。
中國人說「三歲定終生」,三歲的孩子還未進學,它所指的不可能是「智」方面,但是宅心是否忠厚、會不會替別人想、懂不懂禮貌,三歲就可以看出來了。
所以「三歲定終身」應該講的是孩子的品格,品格不好,知識再好,誰敢用呢?因此教育孩子的重點應該是生活習慣的養成、敬業的態度和待人接物的禮儀,而不是斤斤計較考試考了多少分,讓孩子誤以為功課好就可以為所欲為。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們叫它粉靈豆 作者:安德魯.克萊門斯

這是一本很快就可以看完,屬於校園故事類型的童書,真正內容只有183頁,筆者說故事的技巧非常好,節奏明快,故事中的角色對話非常有趣幽默,敘述ㄧ個很有創意學生針對"筆"這個字的使用換成另一種說法Frindle,與老師之間的一場戰爭,引發了學生運動。 同樣的學生運動,對照起現在時下正上演的"野草莓運動"比較起來,書中這些同學做的事情有意義多了,文中的主角知道目標是什麼,什麼是對的,比起 集游法要不要修改 問題癥結是你守法嗎?即使改成報備制,依舊是有人不守法,現在不守法的串聯運動,賴著不走,怎能期待修法後守法?真是不知道怎麼比........ 文中給了很大的啟發,首先是面對有創意的學生,是要積極鼓勵呢?還是一昧壓制呢?以及告訴我們語言文字的力量與創造性。 陪育下一代,已經不能用威權,不能僅僅告訴孩子我說的都是對的。必須要用它的視野去做引導和啟發,就能產生也許是正面的道德觀念。換言之,面對現今一直認為阿扁是清白的一群人,是否也需要如同對待兒童的視野去看待呢?畢竟她們也是無知的一群人。

搭高鐵+高捷一日遊

半年前老媽就一直在唸沒做過高鐵, 高雄也很久沒去玩了,高雄捷運通車那麼久也該帶他去走走吧! 終於得到大哥回應要帶老媽去一趟-高雄之旅 身為老么當然也要去湊一腳。 理由是... 反正我也沒去過 11月份開始 高鐵實施雙色優惠 便宜嘛! 9月份高捷好像才通車了橘線 行程豐富許多 11月份業績清淡 就請假去一趟吧!消化一下特休 順道孝敬一下老人家 台北冷鋒過境,高雄正好避寒(一天而已有點牽強) 七點多麻煩老婆順路載我們一程,前往板橋火車站,也許之前沒跟他說一聲,臨時以義,一早起床我就催他動作快一點,擺一臉臭臉的他,似乎很不爽,我也不太敢吭氣! 搭乘8點由板橋出發前往高鐵 選擇最便宜的自由座票價單單我個人就耗資一千三 三位就花了快四千自由座艙 只有9~12節 九點半就到了左營,真快,時速最高達290km,跟上海磁浮列車,略遜了一點,磁浮最高430km> 大哥建議先去橋頭糖廠,我們買了200元的高捷一日卡可以當天無限次使用,算是挺划算的。 橋頭糖廠很日式風格不禁感覺,日本統治50年似乎不像是殖民台灣有點像有計畫的規劃台灣大舉移民反觀國民政府,只是過客心態般的無建設,難怪當時的富紳們那麼恨國民黨也許就是現在深綠的支持群眾。 高雄巨蛋隔壁有間三民家商,聽說是黃小雅的母校,還真大,聽說出了許多有名的HBL如田壘、莊曉文、周士淵等。尤其是田壘還跟黃小雅同一屆耶!會不會是那個仔仔說的憶難忘青梅竹馬。巨蛋旁有間漢神百貨人潮相當冷清,屈指一算撐不過三年就會掛了吧! 之後到了高雄車站,為了一頓美味的中餐,我們由中山路走到大同二路,珍珍珍日本料理,換算了一下公里數大約有3~5公里遠,日正當中的時候走這一段可真是有點難熬。不過還真的好吃,算是值回票價。後來發現用餐地點距離橘線市議會站只有咫尺的距離,真是嘔壞了。 高雄人大概還不太習慣使用大眾運輸系統,路上公車少,地鐵站裡更是沒啥乘客,就連橘線與紅線交會的大站--美麗島站,也是寥寥可數兩三隻小貓而已。列車都縮水到只剩下三節車廂,10分鐘才來一列車,難怪高雄機車縱橫市區,很多騎士也都不戴安全帽。

耶誕節快到了 卡片怎麼搞呢 (後續報導)

上週五頭家娘突然叫我去總經理室,我還以為跟珍妮花大小聲事件東窗事發,要被數落一下子呢!結果出意料之外,頭家娘指示要製作耶誕卡,根據公司這幾年的慣例製作耶卡都是使用全公司的人頭當封面,回顧今年沒什麼新面孔,老面孔一個也沒走,因此別再用人物封面了,改用現成的賀卡比較快,況且今天是公司成立第29年之際,頭家娘也特別指示明年是成立第30年,要怎麼讓這個偉大的日子稿的有聲有色呢?是否在這次的卡片中來個問卷調查呢?.....呵呵!似乎有點怪,不過也是突發奇想,卡片到底可以放些什麼呢?可以不要那麼枯燥乏味哩.... 早上送了廠商的樣品給頭家娘參考,這廠商的樣本都是賀年卡,頭家娘看了看似乎不太滿意,給了個意見,老外重視的是耶誕不是過年,這些卡片不太好~~~ 嗯~~我心理大概有了個底了,難道收到一張很具中國風,又是一頭牛的卡片不好嗎?ㄟ!這可是牛市耶!老外可開心了!!不是熊市毆!!多有那種玄外之音的感覺啊!!這下不中意,我看我有的搞勒~~ 隔日老闆指示來個中國風,且樸素簡單的卡片